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医保干部谈展望 ——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3来源:省医疗保障局

  近日来,全省医疗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干部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边学习,边落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省医保局承办了“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省定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省开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已经达到2.61万家,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达到980家。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影影说:“年初,我们制定了全省超80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工作任务。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群众看病就医的习惯和特点,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备案服务,实现全省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审核,群众看病就医将会更加便捷。”

  二、持续推进医疗保障精细化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省各级医保部门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办理事项要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要进一步缩短。今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彻底纠治全省医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杜绝 “生、冷、硬、顶” 态度,让群众享受到更加良好的办事服务体验。截至10月底,共开展“走流程”活动4007次,发现各类问题2044个,其中完成立行立改的问题1374个,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分类解决的问题670个,把办人民群众满意的“真心医保”落到实处。商丘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主任石涛说:“通过换位办理业务,我们切身感受到,以前有些经办业务确实流程繁琐,有些办理事项确实等待时间较长,人民群众的办事体验确实不太好。现在大家都能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工作,都能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都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这种变被动为主动的改正问题,整改的力度和效率自然好于预期,人民群众也会对我们更加满意。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加强经办服务提质升级,认真纠治医保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让群众更加满意。”

  三、让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

  河南省有近9000万城乡居民参保群众,改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是人民群众所急、所盼。今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村(社区)委会、卫生室等基层工作站点,推进医保经办机构端口前置、经办关口前移、经办服务下沉,扎实推进“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解决群众医保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2214个乡镇(街道)、35920个村(社区)的经办服务下沉工作任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9.08%和72.52%。濮阳市社会医疗保险处主任高尚勋说:“我们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将7大类26项事项全部下放至医保经办服务站(点)。依托市、县两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实现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证明打印等服务的‘全城通办’,以前1天甚至几天办理的业务,当天基本能办结。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实施综合柜员制的基础上,加强与税务、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工作联动,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业务一次办结’。”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方志田说:“我们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通了‘12393’医疗保障服务热线,尽全力解答郑州市民的医疗保障政策咨询,帮助群众解决自己遇到医保难点问题,积极接受人民群众对全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的监督。这半年多来,有成绩、有效果,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做到群众咨询有回应、有处置、有结果、有反馈,对人民群众提出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组织专项整改,让人民群众更理解医疗保障工作,更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下一步,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将坚持强化“答卷”意识,提升医保服务管理的温度和质感,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医保政策的红利,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医疗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