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来源:省科技厅

  10月27日,省科技厅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动员全厅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科技力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主持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学细悟、笃信笃行,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创新理论和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更好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要坚决拥护、紧紧跟随。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以科技工作新成就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会议指出,要立足职能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整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完善创新体系,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健全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会议强调,要强化高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做优做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省实验室,积极推动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建设。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世界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应用型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做强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做优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支持、培育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大力引进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加快构建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持续为人才松绑减负。要强化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改革科研机构管理、组织、评价机制,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推行“揭榜挂帅”项目遴选制度,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科研诚信建设,厚植创新文化。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厅党组要以上率下,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传达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提前谋划明年工作,为实现明年工作“开门红”、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赢得主动。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撰稿人:牛洁)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