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乡党建共同体 打造城乡共建“济源样板”

2022-08-30来源:济源示范区直属机关工委

  联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为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城乡党建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助推农村“五星”支部创建和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立足实际,组织90家机关(企业)的398个党支部与403个农村党组织结对,构建城乡党建共同体,打造城乡共建的“济源样板”。

  探索共建模式 激发城乡党建“新活力”

  城乡党建共同体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农村“五星”支部创建,深化拓展“党群连心工程”,通过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帮带提升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城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形成以城带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城乡党建工作新格局。

  坚持单位党组(党委)统筹,深化机关(企业)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双联双促”、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组织机关(企业)党支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方式,与农村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实现机关(企业)联乡村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

  构建城乡党建共同体打破了“各自为政”的城乡党建组织架构,将原本独立运行的各个城乡党组织整合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构筑城乡党建“先锋矩阵”,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城乡党组织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发展“新活力”。

  统筹工作任务 丰富城乡党建“新内容”

  济源示范区立足城乡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研究制定六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工、明确步骤,确保实效。

  ——共强基层组织。围绕“争当好支书、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严格组织生活”目标,协助农村党支部抓班子、强队伍、打基础、固根本,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共绘发展蓝图。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结对村”的基本情况和“五星”支部创建情况,依托其自然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积极指导、帮助“结对村”制订发展规划和“五星”支部创建计划,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

  ——共解发展难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帮助“结对村”找准找实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机关(企业)在政策、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每年至少帮助“结对村”解决1个发展难题。

  ——共办民生实事。依托“学雷锋活动日”、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机关(企业)党员到“结对村”开展送文明、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送清凉、送技能、送平安等“十送”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至少办理1件民生实事。

  ——共兴富民产业。坚持“项目推动、产业带动、市场拉动”,帮助“结对村”找准发展“一村一品”的切入点,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协助创新本土人才培育机制和乡村人才引进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集聚。

  ——共抓基层治理。帮助“结对村”全面实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等,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定期开展防范诈骗宣传、防范非法宗教宣传、安全教育,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和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做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服务,打造家门口的“综合服务体”。

  健全结对机制 发动城乡党建“新引擎”

  济源示范区强化系统思维、开放意识和整体效应,及时破解纵向“组织边界”和横向“城乡藩篱”,通过建立“六项推进机制”,确保协调推进城乡党建工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联系指导。密切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各机关(企业)走好群众路线,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机制,蹲点调研,帮助“结对村”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帮带提升。机关(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结对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分别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定期开展政策宣讲、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长才干,全面培优育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推动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心骨”。

  ——互派交流。各机关(企业)可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农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农村党支部可选派年轻干部到机关(企业)上挂锻炼,把城乡党建共同体建设作为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成就人才的平台,切实以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分类施策。根据“结对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工作基础好的村,着力在特色亮点上下功夫,通过精准提升,推动争星晋级;对工作基础薄弱的村,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促进改变提升。

  ——清单推进。认真梳理年度结对重点任务,清单式细化责任,推进闭环管理,逐一抓好落实;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梳理的各项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

  ——考评考核。每年对城乡党建共同体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计划完成的,严格责任追究,将评估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

  久久为功,深耕细作。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济源示范区把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谋划、部署、推动,对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研究,加快解决。注重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城乡党建共同体建设的影响力,持续营造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城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