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党支部打造“党建联盟”助力业务创优

2022-07-08来源:省医疗保障局

  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牵头、15家厅局委为成员单位的省医保基金监管领导小组,是我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党支部作为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责任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初心如炬、使命如磐”,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在抓好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成员单位之间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开展协作,丰富党建内容,强化交流互促,实现党建、业务双创双优,综合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一、以“联盟”促提升,抓牢强基固本工程

  通过“党建联盟”这一平台,强化交流互动,吸收学习先进经验,有力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着力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被省直工委表彰为“工人先锋号”。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坚持以“强基”为导向,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巩固党支部力量。与成员单位相关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共建共享,与省卫健委行风办党支部、航空港区税务局稽查局党总支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主题党日活动,与公安、卫健、审计、税务等部门的相关党支部共同参观省档案馆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教育,激发奋斗劲头。二是夯实理论基础。建立党建联盟学习交流群,及时发布学习资料,交流学习经验。每周四下午定为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规党纪等内容,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支部书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重点加强党务干部对党务工作知识、党支部工作制度,工作程序方法的学习培训,在实践中历练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三是夯实队伍建设。对标对表“十大战略”,结合基金监管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红色教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党性修养。今年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下沉多个社区,协助执行核酸检测工作。四是夯实工作作风。持续做好廉政教育,坚持从严要求,每次开展专项检查前,基金监管处都与参与的成员单位一起,签订《检查工作纪律规定》和《保密承诺书》,树牢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打造规范执法队伍,提升医保执法队伍的战斗力。

  二、以“联盟”为载体,打造党建融合品牌

  与发改、公安、卫健、审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五个联合”,汇聚党建力量,搭建载体平台,共同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实现“物理叠加”转化为“化学合成”,共筑医保基金安全防线。一是联合宣传。成员单位连续三年共同举办“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时间、内容、形式和方法上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与全省医保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相结合,做到乡镇、街道、校园、社区“四个走进”,送政策、送服务,让医保政策法规进村入户、深入人心。二是联合培训。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分级分类培训,成员单位从不同维度进行授课,达到系统性、联动性培训的目的,2021年共现场培训9000余人次,线上培训覆盖面达到52.1万余人次。三是联合调研。围绕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中部门之间数据交换共享应用、信用评价成果应用等难点、堵点问题,成员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深入实地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四是联合督导。强化主动作为,建立成员单位之间基金监管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机制、联合督导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不断提高查办案件和治理问题的效率效果。五是联合治理。成员单位共同行动、多管齐下、强化震慑,在全省范围同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持续形成高压态势。三年来,全省共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9万家次,处理违规违法定点医药机构5.4万家次,拒付追缴医保基金31.84亿元。

  三、以“联盟”赋动能,提升基金监管成效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联盟为带动,通过合作助力不断蓄积动能、强化优势,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完成中心任务的实际效果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一是专项行动保高压。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通过“三个全覆盖”实现对医保参保登记、医保基金使用、医保基金管理全链条的监管。日常稽核全覆盖,组织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医保协议、执行费用结算项目和标准情况开展全面核查;自查自纠全覆盖,印发《2022年自查自纠清单》,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承担医保业务的商保公司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抽查复查全覆盖,明确年度抽查对象、检查内容和检查方式,实现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监管对象按一定比例进行现场抽查复查。二是创新方式提效能。有力推动国家局赋予的“两试点一示范”(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工作,监管方式创新、信用体系建设、智能监控等工作均取得显著进展,为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河南经验,被国家局评为“优秀”等次,受到通报表扬。三是加强督导压责任。适时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安排部署监管重点;实施全省分片区管理,每月一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合作力度,持续增强监管震慑作用,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