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领导赴沈丘县尹庄村开展调研慰问活动

2021-10-25来源:省公安厅

  根据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2021年国际消除贫困日活动总体方案》和省公安厅定点帮扶工作年度计划,10月21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带领机关党委、刑侦总队有关人员赴周口市沈丘县尹庄村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和脱贫群众。

3ec6ce0e09c641956d5d23f2a7e964e

  在尹庄村扶贫车间,朱海军一行认真了解产品生产、订单供给、经营管理等情况,为企业负责人致富不忘乡亲、带动群众增收点赞。指出,企业积极吸收农村闲散劳动力,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家庭订单的经营方式,农业生产和工作创收两不误,非常适合当前农村群众亦农亦工特点;强调,产品生产要遵循市场规律,扶贫产品从之前的足球到现在的电子数据线,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更是市场规律的自然选择;嘱咐驻村工作队要认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积极培育、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巩固发展好现有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f358ae12051712c0c2473f2e144ee9

  在尹庄村卫生室,朱海军一行逐一参观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健康小屋、健康教育室、公共卫生室等场所,现场观摩医疗一体机的使用演示,听取村医李树东关于“村级医疗共同体”建设运行情况介绍。指出,医疗保障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很多老百姓之所以得了大病,主要还是缺乏日常预防和基本医疗知识,村卫生室作为最一线的医疗触角,不仅要做好疾病诊断治疗工作,更要做好健康医疗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乡亲们的疾病预防能力。

d72136b5fcb3eab8e47345604526b24

  在脱贫群众李可兵家中,朱海军一行为其带去米、面、油、火腿肠等慰问品。一进门就拉着李可兵的手说道:2018年底我就来过你家,这次来主要是看看你们家脱贫后的变化,看到你的精气神比上次要好很多,院落也干净整洁,整个家越变越好,为你感到高兴。李可兵激动的说,在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关爱和持续帮扶下,这几年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曾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但现在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自己精神状态之所以这么好,都要感谢党和政府,这份恩情一辈子都忘不了。

6c314fe2c4fb59006043d946bbb521a

c29d2595de13ebc2c5dbdc7503e9683

  在尹庄村委会广场,10块工作展板一字排开。省公安厅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峰结合展板汇报了尹庄村“两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产业发展、抗击水灾疫情和村党建文化广场改造提升项目等情况。随后,朱海军一行看望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员,并代表省公安厅为村集体捐赠了电动巡逻车、电动摩托车、电视机、党建图书、多功能冬大衣、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

b0c3621ab6e7fd398d4a22439ce11f9

  最后,在村党建活动室组织召开座谈会,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驻村工作队分别汇报了定点帮扶工作,特别是尹庄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打算。朱海军讲到,与2018年底相比,这次一进村就感到焕然一新、眼前一亮,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完善,群众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形势良好,原驻村第一书记王萌利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村工作队被表彰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些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尹庄乡亲们的艰苦奋斗,离不开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盯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状大集体经济,建好建强领导班子,积极培育良好风尚,努力建设平安乡村、幸福乡村。一是要着力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要认识到群众致贫的各种因素不可能一次解决、永久解决,要充分考虑脱贫群众特别是“边缘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件再次致贫返贫的各种可能,要持续不断地补充“营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培育提高脱贫群众自我保障、自我发展的能力,绝不能出现一名脱贫群众返贫,绝不能出现区域性返贫问题。要认真研究如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型发展问题,要结合尹庄村实际,从产业带动、人才培育、文明乡风、组织建设入手,认真谋划、科学布局,稳步实施推进,实现无缝衔接。二是要着力抓好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不会一蹴而就,也不是三两天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第一,要有一个好班子,带好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尤其在农村地区,选一个公道正派能干事的村支书非常难,你们下大功夫解决了这个问题,非常难得。在农村鸡毛蒜皮的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天大的事,班子成员一定要公道正派能干事,处理好鸡毛蒜皮的小事,解决好致富发展的大事,要让老百姓信服,感到幸福。第二,要有一个好产业,可致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要想把老百姓的心稳住,必须得让他有收入,生活得越来越好,他才有盼头。做一个好的项目好的产业不容易,扶持起来发展壮大更不容易。要认真研究,积极对接,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把群众吸附在产业上,既能够增加群众收入,又能够避免闲来无事生出是非来。第三,要有一个好风尚,可持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组,就是要建立一个好习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要自觉带头、积极引导,开展好群众性党建活动,挖掘好传承好村里的古训、民约,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形成好的生活习惯、交往习惯、处理事情的习惯,村民之间互相谦让,不为小事计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三是要着力抓好公安业务与驻村帮扶的结合融合。要充分发挥公安行业自身优势,严查严打农村黄赌毒和治安问题,积极开展反电诈预防、禁毒宣传、查禁黄赌毒等工作,牢牢守住不能出现赌博成风、不能现出吸毒贩毒、不能出现恶性治安案件等安全底线,努力建设平安尹庄、幸福尹庄。

  周口市委常委、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元明,沈丘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长坤以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