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惠济区直机关党组织积极下沉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2021-07-30来源:惠济区直机关工委

  惠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奋战在前,用坚定的信念扛起使命担当,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抢险救灾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1

全面动员行动迅速,做好排查除险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汛情发生后,全区机关党员干部逆行出征,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果断措施,消除死角、覆盖盲区,确保不出现险情、形成灾害。区政府办对古荥镇南王村7个村组各个风险点进行实地隐患排查,了解掌握群众受灾状况,共排查出危房30处,围墙倒塌5处,地坪下陷1处,变压器围墙倒塌2处,道路塌陷2处,其它风险3处。积极通报镇办相关部门抓紧时间抢修,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区住建局采取“科级干部带队、一般人员分包、镇办人员盯守、监督队员驻守、项目人员严防”五位一体的排险体系,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并抽取多名建筑、结构、地质方面专家成立2个专家指导组,由科级干部带队对深基坑工程开展把脉式巡回检查。重点关注其抗浮破坏、地基不均匀沉降、深基坑变形监测数据,将深基坑工程可能出现的隐患全部排查到位。区医疗保障局实地走访下坡杨村安置区、石苏干沟等点位,针对下坡杨村银杏苑小区地下车库积水8万立方的紧急情况,区医保局积极协调多方设备,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全力以赴向外排水,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4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疏散救援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及时救援、全力救治,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做到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思想稳定,确保受灾群众各项救助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区委统战部对刘寨街道辖区市政排水情况、易积水点位进行巡查,重点督导谦祥二号院工地基坑积水点整治、良库工舍供水供电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居民受灾情况以及物资需求情况,及时行动,将面包、矿泉水、火腿肠等即食食品送到居民手中,在断水断电期间保障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分包社区,实地排查小区居民用电用水、地下车库积水等安全隐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救援物资,帮助居民转移行动不便老人。提供防汛沙袋4000余条,为做好后期防汛工作提供保障。区司法局开展灾后重建涉法矛盾化解帮扶活动。对群众关心的车辆保险赔付渠道、财产损失赔付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全面的解答;针对部分受灾商户纠纷苗头,律师积极提供法律解答,耐心提出相关建议,为依法化解纠纷指明了路径,为商户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法律支撑。

2

恢复秩序安抚民心,帮助重建美好家园

  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区各单位积极投入灾后复工复产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等,全力投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抢修中来,开展垃圾清理、治安巡逻等,带领人民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区委组织部紧急划拨党费200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以及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党员教育设施。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到辖区主要商超、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查看商户受灾受损情况,帮助商户解决困难、恢复经营。保障灾情期间市场正常运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济分局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组建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放弃节假日与村民们积极投身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清理道路淤泥、树枝及被雨水浸泡的垃圾,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