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前 谋在前 干在前 推动省直机关走好“五型机关”建设第一方阵

2021-07-23来源: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7月20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参加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推进省直机关“五型机关”建设工作举措。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主持并讲话,工委班子成员、工委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楼阳生书记提出的“五型机关”建设,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完全契合、高度一致,是对我省模范机关建设的深化和具体化,也是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五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抓好“五型机关”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执行力,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型机关”建设上来,持续推动省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指出,“五型机关”建设内涵丰富、重点明确,具体落实中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运用好近年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的规律总结、经验做法,创新载体、务实推进。在政治机关建设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上好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枢纽机关建设方面,要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高质量做好上传下达、联系左右、统筹协调工作打牢坚实组织基础。在服务机关建设方面,要深入推进“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引领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等重点工作,探索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为基层减负增能,着力打造“双报到”“手拉手”“群众满意在窗口”等机关党建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更好发挥“两个作用”。在参谋机关建设方面,要改进调查研究,创新省直机关建言献策工作载体和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任务、当前正在做的重要事情,摸实情、想办法、提建议,提升省直机关参谋助手水平。在督办机关建设方面,要更加突出结果导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督查督办重要内容,按照省委“13710”工作制度要求,运用好机关党建存在问题巡视整改协作机制,有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强调,省直机关的示范标杆作用直接决定“五型机关”建设的整体成效,要立即行动起来,及早学习研究、谋划推动,确保省直机关走好“第一方阵”。一要抓学习。工委机关要带头学习、认真研究“五型机关”建设的推进措施,并把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五型机关”建设工作要求纳入常态化联络服务重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讨论,把“五型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等学明白、搞清楚,为推动落实打好基础。二要抓谋划。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对“五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抓紧制定“五型机关”建设的实施办法,确保务实管用可操作。三要抓落实。把“五型机关”建设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具体实践,特别是要把“五型机关”建设与“双报到”工作、群团统战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等结合起来,导入“三位一体”考评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责任。工委机关要率先行动起来,大胆先行先试,确保在“五型机关”建设上出经验、成样板。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