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三联”模式学党史 机关党建提质效

2021-04-30来源:焦作市山阳区委组织部

  焦作市山阳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相结合,以深化“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区直机关工委各支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党史活动、支部联学联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史教育高质量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

  百点联动 增信铸魂激发动能

  “作为党员干部,要继承好、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思想境界、政治意识、履职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参观完焦作市革命史展馆后,山阳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说到。

  山阳区以“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活动为载体,利用焦作市100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现场教学点,组织各级党组织到现场教学点开展红色教育、体验主题党日套餐,用足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聚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区商务局党支部分别到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十二会村革命老区重温了峥嵘岁月,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感受了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团结奉献的理想信念。区第一联合党支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区食药监党支部分别到李河碗文化展馆、李贵作村党建综合体、丰收社区党建综合体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机关党员干部的“红心”,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创新精神,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共谋出彩,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支部联学 规范提升支部工作

  “我们选的是A套餐,不仅参加了主题党日的基本动作,还开展了体验式教学、情景式互动,这份‘套餐’有新意接地气。”近日,山阳区城改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与焦东街道东花园社区党委在焦东街道基层党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山阳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联心日”。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制度,建台账、月督导、季调阅,定期观摩评比,确保“三会一课”达标率、党员参与率,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现场教学点制定标准化规范化活动清单,采取支部联学联建,落实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三会一课”,套餐式、菜单式、预约式“主题党日”,增强了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山阳区委宣传部为联建单位富康社区捐赠党史学习图书,并开展“红色读书会”活动,通过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凤凰社区依托党建综合体成立“祁育学院”,联动区直部门、集聚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讲、家庭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课程,打造居民身边的“精神家园”。

  服务联动资源下沉实事惠民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不用到外地奔波了!”一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求职者感慨道。近日,山阳区人社局举办“2021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搭建企业用工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就业对接平台,56家企业参加,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40余家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该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卫健委通过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开展尘毒危害防控、打击非法行医等“蓝盾护航”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保障。区人民检察院开展“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搜集诉求建议20余条。区妇联开展“我为妇女办实事”实践活动,举行“聚智慧金融力量、助巾帼企业发展”政金企对接暨招商宣介会,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助力女性同胞创业。该区6家金融机构对巾帼系列信贷产品进行了推介,金融机构与5家有需求的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