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心走实 ——河南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综述

2021-04-22来源:省直工委组织部

A23I0544_副本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范晓音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4月7日至9日、14日至16日,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分两期在郑州举行,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机关党委144位专职副书记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处级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和河南党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部署要求走深走心走实。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范晓音在开班动员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同正在开展党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的精神状态,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工作动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担当作为。”

  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大逻辑

20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庚香

  4月7日、14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全面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对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进行了介绍。

3 袁家超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袁家超

  4月7日、14日下午,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袁家超同志全面解读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分析了我省面临的形势任务,讲解了“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李庚香主席和袁家超副主任的辅导授课生动深刻,对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我们了解到了全会报告的精髓,掌握了全会报告的要义,对于我们理解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具有很强的启发指导意义。”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

  学员们听了专题辅导后纷纷称赞,专题辅导内涵丰富、讲解透彻,联系实际、回应关切,很及时、很解渴,能帮助我们全面、深入、系统、准确地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内在动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如何读懂党的历史这本教科书?

IMG_4225

省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永刚

  4月8日上午,省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永刚以《百年大党、百年辉煌——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学习党史需要解决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学员们一起回顾百年大党的百年辉煌。

4

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楚向红

  4月15日上午,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楚向红同志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伟大经验》的专题讲座,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讲述了党的辉煌历程,阐述了我党奋斗的伟大经验。

62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张守四

  4月8日、15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同志讲授了《河南党史介绍》,通过详实的史料、真实的例证、朴实的解析,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南党史概况,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河南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任务和革命精神。

  “百年大党,百年辉煌讲的走‘新’更走‘心’,我们听的入脑更入心,给我们学好学史送来了金钥匙。”

  “特色鲜明学党史,本土方言讲党史。回去后,我们单位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本行业红色资源,进一步传承本部门的红色基因。”

  ……

  学员们普遍感到,专家授课精彩纷呈,讲好了中国的故事、河南的故事和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起到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示范引路的作用。要把学习中共党史和河南党史同正在开展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汲取智慧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现代化河南的伟大实践。

  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形成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2020年7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IMG_4390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  阮孝学

  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推进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提升,4月9日、16日上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阮孝学,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的疑点难点,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省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深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化》为题,采用案例式、菜单式、结构化的方式,就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进行了解读。

  “今年是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提升年,对于各级机关党组织来说,安排这堂课程,就是一场及时雨,既明确了具体规定要求,又规范了工作程序方式。”

  “很符合新时代省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际,更易于掌握和使用,对着规范学,照着规程做,就能把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位。”

  “规范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就是提升机关党建高质量重要方式,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更加规范有序,基层党组织就更加充满活力。”

  ……

  学员们深刻感到,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必须从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抓起。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此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能力、推动发展的动力

  每一次辅导授课都展现全面准确,每一次讨论交流都力求直面关切。

  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题,4个小组普遍抓住课堂间隙自发组织小讨论,利用分组讨论时间开展大讨论,谈思想认识,讲学习体会。

光影魔术手拼图

学员代表交流发言

  省委改革办机关党委李婧、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孔晓娟、团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尹永钦、省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田学艺、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晓杰、省扶贫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岳爱华、省大数据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华卿、郑州颐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武凤兰等8名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进行发言交流。

  “5个专题讲座、2次讨论、1次交流,紧密衔接教学环节,融会贯通教学内容,放大了学习收益。从课间到课下,从组内到组外,每一次交流都是有无的互通、思想的碰撞,更是对工作的比较、对自身的对照。”

  “三天时间虽短,着实受益匪浅,我们在思想上‘充了电’,在精神上‘补了钙’,在行动上‘加了油’。”

  “下一步,我们党务工作者要做好示范培训的下篇文章,要立足单位实际,在学用结合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能力、推动发展的动力。”

  ……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培训,既“铸魂”又“赋能”,既传道又授业,既解惑又解渴,使大家更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深刻领悟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深入把握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规律特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