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五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提高”

2021-01-13来源:伊川县委组织部

  针对机关党建中普遍存在的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伊川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各机关党组织提出“五个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在讲政治上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矫正偏差,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实现抓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

  在压责任上着力。抓住“关键少数”,明确党组织书记要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严格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切实承担好书记主导的总揽统筹责任、书记挂帅的推进落实责任、书记牵头的考评问责责任、书记负责的最终兜底责任。每季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和支部委员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不同领域党组织工作清单,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责任体系。对抓党建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的,及时约谈提醒,严肃问责追责。

  在强机制上着力。深化日常工作机制,完善“周例会、月通报、季交流、年考评”制度,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推动机关党组织持续压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深化交流观摩机制,每季度末,选取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好的党组织作为示范观摩点,采取“听、看、查、提”方式进行实地观摩,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深化督查调研机制,将机关党建工作督查与中心工作专题督查、重点业务工作督查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党建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在建队伍上着力。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好干部发展关、干部培训关、干部考评关,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岗位。教育培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鼓励党务工作者多方面参与业务工作,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坚持“以工作成效论英雄”,树立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的干事创业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在求创新上着力。破除守旧思想,积极学习运用“互联网+”,打破机关党建空间局限性,拓展机关党建的广度与深度,实现平台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利用互联网平台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汇聚力量。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始终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围绕洛阳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积极融入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大潮,落实保障措施。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