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教育系统将“三会一课”融入育人全过程

2020-10-20来源:中牟县教育局

  中牟县教育局以党建项目化建设为抓手,狠抓基层党建,以打造“中牟红烛”教育党建品牌为目标,以党建“十百千”工程为依托,将“三会一课”融入育人全过程,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教育。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也是引领学生前行的火炬。近年来,中牟县教育局党组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依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铸造了一支“凝聚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展示了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三会一课”在党支部落地生根

  “需要去我们对口帮扶的卢氏支教,有没有人自告奋勇?”2019年,教育局面向全校广撒英雄帖,但由于任务时间长、条件差、难度高,迟迟没有人“揭榜”。

  关键时刻,教师进修学校的三名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党和学校对教师的培养是长期的,我们不能只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我是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登高望远才能共赢。我是党员,我去!”

  三名党员主动请缨远赴山区支教的引领作用效果明显,在他们的示范带头下,2020年6名教师踊跃报名参加赴卢氏支教,这也正是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鲜活案例之一。

  近年来,中牟县教育教学成绩取得巨大突破,育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正是局党组提出的“党建引领育人”办学理念的落实,

  作为中牟县民生工程,午间配餐工作对教师的工作要求倍增,面对无任何报酬的实际情况,教师工作积极性有所欠缺,面对实际问题,各党支部纷纷开展“校园一线党旗红”主题党日暨党员大会,率先组织本支部的党员冲在前列,示范带动,组建党员示范岗,一周时间,其他教师纷纷跟进,科学有序的配餐工作顺利推进。

  紫薇路小学作为近年来新建农村社区学校,教学成绩位列全县前茅,问及原因,该党支部负责人一言以蔽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这一最重要、最基础的组织生活制度,就能凝心聚力,欣欣向荣。”

  强化基层党建推动学用新思想落到实处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基层党建究竟要做什么?“三会一课”如何强筋壮骨,怎样创新?教育系统各党支部的破题思路只有一个字:实。

  首先从态度上端正,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其次,明确真正的创新绝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回归问题本质,推动学用新思想走向深入、落到实处。

  中牟一高党组织负责人表示,“‘三会一课’的意义是深学实做党的思想、党的理论,不是‘一张嘴巴,一杯茶,一份文件念半天’的形式主义,更不是大搞旅游打卡、花式团建等娱乐化甚至庸俗化的活动,造成喧宾夺主、鸠占鹊巢的尴尬局面。”

  基于此,教育系统各党支部始终秉持“严格组织程序,严肃组织纪律”的初心,以集中学和自学为主要手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条不紊推进党建基础工作。

  “除了完成日常的党建任务,各支部也设置了很多相关的考核去规范党员干部、教师的纪律和态度问题。例如,只要无故缺勤‘三会一课’者,无论平时的表现多么出色,都将被一票否决该年度的所有评优评奖。”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介绍。

  创新党建融合引领全方位育人走向深入

  在校园内筑起红色风景线,党建的最终目的是指向育人。局党组结合教育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地将课程思政改革、教学科研、三全育人与“三会一课”进行深度融合。

  课程思政融入“三会一课”。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等手段,多维度设立主题党课、团课、队课,党支部引导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又提升了党员教师课程思政设计能力,增强了党员教师的授课自信心。2020年,教育局又提出了“千堂微党课(思政课)进教室”,党员教师人人都是思政课教师,“全课程育人”的格局日趋成熟。

  教学科研融入“三会一课”。在学校党支部推出“党员导师”,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核心,支部委员和骨干党员为成员的“党员导师工作室”,围绕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融合开展研究。一年来,共有76名一线党员导师脱颖而出,有效增强了支部教学科研能力,全面提升了教师政治站位。

  “三全育人”融入“三会一课”。通过研讨、党员示范课等方法,在“三会一课”中积极讨论“三全育人”的实现方式和实现途径,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党员教师的思想深处,让党建引领的氛围浸润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