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探索与思考

2020-09-09来源:广东省直机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十分明确的要求。2019年7月9日,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对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进行了探索与思考,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一、聚焦问题: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存在“四个不足”

  当前,广东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40岁以下的占比52.72%,80后、90后逐渐成长起来,已经和正在成为机关不同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发挥着生力军的重要作用。总的来看,他们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形成了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机关青年干部的重要要求,对照所肩负的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机关青年干部存在“三个不到位”。一是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把理论学习当门面装点,认为学不学无所谓、不学照样干工作,重业务轻政治、重实用轻理论,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只把业务知识当看家本领的取向依然存在。二是对理论学习方式的把握不到位,学原文深不下去,读原著耐不下心,悟原理融不到位,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够及时,习惯移动互联网碎片化、快餐式学习,尚未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三是学用结合不到位,学归学、做归做的学用脱节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把学习成效仅仅体现在作交流发言、谈心得体会上,不能自觉地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上。

  (二)政治素养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机关青年干部存在“三个不善于”。一是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能时时处处事事从政治上看问题,对政治上的苗头性问题不能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二是不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对复杂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定力还不够强,对把握复杂问题发展变化趋势的能力还不够高,不能做到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三是不善于从政治上化解矛盾问题,有的对事物运动的基本原理学习掌握不够,缺少积极面对和化解矛盾的担当和能力,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解决根本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的本领不够,或者遇到矛盾问题奉行“鸵鸟心态”,面对矛盾绕道走、往外推。

  (三)党性锻炼不足。主要表现为少数机关青年干部存在“三个缺乏”。一是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对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组织生活比较“留恋”,对严格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完全适应,甚至有的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要是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自己没必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较真,还有个别机关青年干部认为政治建设“有点虚”“摸不着”。二是缺乏党性教育培训,机关青年干部对党性教育培训的需求与实际供给不足、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作机制不完善的矛盾突出,针对机关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培训普遍缺乏,“一锅煮”和“轮不上”的现象同时存在,理论学习和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三是缺乏实践磨砺,有计划地安排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锻炼的工作力度不大,不少机关青年干部缺少吃劲岗位和重要岗位的磨炼,致使有的思想缺钙、动力不足,有的眼高手低、本领不强,甚至有的只会处理文件、不会处理事件。

  (四)斗争精神不足。主要表现为少数机关青年干部存在“三种现象”。一是有“软骨病”现象,不愿斗争。对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的认识不深刻,对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的认识不深刻,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不硬、不敢出击,只愿当“好好先生”,不愿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二是有“恐惧症”现象,不敢斗争。打“小算盘”、揣“小九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斗争。三是有“无能症”现象,不会斗争。对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如何以及发展趋势怎样等问题的见微知著能力不足,一碰见难关险隘就心慌气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定力和能力不足。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集中解决的问题。

  二、优化路径:构建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四维结构”模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要从全面性、具体性、连贯性、实践性出发,在政治学习中积淀政治素养、在政治实践中提升政治能力,实现政治认知和政治实践的内在统一。要把牢政治学习、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定力四大关键因子,由四大关键因子前后衔接,形成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闭环,构建政治能力提升的“四维结构”模型。

  (一)政治学习因子。加强政治学习是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机关青年干部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治能力才能做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二)政治素养因子。提升政治素养是关键。机关青年干部要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训练,积淀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问题、化解矛盾问题的政治素养,做到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方向、把准大势、把准全局,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三)政治历练因子。强化政治历练是重点。加强政治磨砺是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只有把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丰富的政治历练相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机关青年干部才能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四)政治定力因子。增强政治定力是保证。只有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不断提高自我审视、自我纠偏的定力,才能为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有力保证,实现更快、更稳、更有效的提升。

  三、实践探索:广东省直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四项举措

  基于以上分析,广东省直机关在着力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上做了如下探索。

  (一)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青年干部。一是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出台广东省直机关贯彻落实举措40条,着重抓好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推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读书活动、评选青年学习标兵,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夯实理论根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二是严格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设议题、长期主题在基层组织生活中的刚性落实。三是以模范机关创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机关大力推行理论武装重点行动。四是大力推广“学习强国”APP,建立一批以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试点上线管理员和通讯员队伍。五是广泛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与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相结合,以学促思、以讲促悟。

  (二)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打造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综合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8月22日,广东省委迅速召开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率先启动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省委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连续3年开展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打造机关政治建设综合平台;2019年9月27日,省委召开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全省机关党的建设以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出进一步部署和推进,有力推动了包括机关青年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当好“三个表率”主题,紧贴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重大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突出机关特点抓创建、围绕目标落实抓创建,聚焦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促发展、转作风提效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为具体措施,引导机关青年干部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三)多措并举强化机关青年干部的党性锻炼。一是严肃机关青年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省直单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当成机关青年干部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升觉悟的“大熔炉”,以组织生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推进支部轮流上党课,引导机关青年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从政治上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二是出台省直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计划,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两期机关青年干部强化政治理论、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青年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大力支持省直机关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各具特色的青年党校,创新打造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意识形态教育与情景式教育于一体的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特色课程,推动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培训教育扎实开展。三是依托省内外党性锻炼教育基地,多层次举办省直机关青年骨干党性教育锤炼班,持续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做到守初心、强党性,担使命、葆忠诚。

  (四)创造条件让机关青年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一是创新实施机关青年干部“重攻坚抓落实重点行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工作主线,以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一线经受锻炼、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二是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等重大斗争实践中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做爱惜羽毛的“好好先生”,推动建立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网络志愿服务队,做到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主动与各种不良言论作斗争。三是激发机关青年干部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把创造性抓落实作为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高低判断的标尺,擦亮广东省直机关“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工作品牌,连续7年举办广东省市直机关工作技能大赛,推动广大机关青年干部做到工作创优、服务创效、党建创新。

  四、对策思考: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四点认识

  (一)必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提升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机关青年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化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必须压实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作政治责任。从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来提高政治站位,把提升机关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出台有效工作举措。机关党委、机关团委、机关党支部要按照工作要求和职能分工,落实任务和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必须坚持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与加强机关青年干部人文关怀并重。既注重政治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又高度关注机关青年干部在成长成才、薪酬福利、婚恋生育、身心健康等方面的诉求,着力解决机关青年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机关青年干部具有更强的获得感,以生活上的获得感促提政治上的认同感。

  (四)必须构建常态化的考核评价机制。遵循机关青年干部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对党员青年干部和团员青年干部常态化教育引领,进一步完善机关青年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能力的评价反馈机制,推动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稳步提高。把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绩效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