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8月11日:省直机关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加强分类指导 确保精准施策

2020-08-11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类型多、职能不同,基层党组织分布广泛、情况各异。针对这一情况,如何有效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给出的答案是: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8月6日,在2020年省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划分为行政机关基层党组织,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四类,针对每一类基层党组织分别提出具体建设标准,全面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意见》对各类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基本保障等提出不同要求。例如,组织设置方面,对行政机关基层党组织提出“一般以本单位内设机构、所属二级单位设立党组织”的要求;流动性较大的事业单位,可按项目组、课题组或相应地域为单位建立临时党组织;国有企业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并重视在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建立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若正式党员不足3人,无法单独组建党支部,则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关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

  “《意见》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作出规范性要求,目的在于建立起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使每个党组织都能认真履行相应职责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表示,省直各单位将开展自查调研,根据单位职能性质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科学制定分类指导实施办法和推进措施,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把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贯穿于各类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记者王绿扬)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