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实施“红帆领航”行动 扬起“两新”组织党建的“红色引擎”

2020-04-22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创新实施“红帆领航”工程,开展“融入式”党建,连续3年组织评选“六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全面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

  建组织、扩覆盖,全面强化党建引领

  “作为济宁市第一家商圈党建联盟,太白路商圈党建联盟成立的意义在于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组织有效覆盖,带动商圈内各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衔接。”太白路商圈党建联盟所在地任城区阜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元强说。

  太白路商圈地处该市核心地段,辐射了运河城、万达、苏宁等8栋商业综合体,已成为集商业、餐饮、娱乐、办公、居住于一体的大型高档综合性商圈。2019年4月,由19个党支部共同组成的太白路商圈党建联盟,以整合党建资源、加强区域联合为要求,实施“管家式”服务,实现“无界式”共享,打造“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商圈联盟。

  该市全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依托市委组织部设立了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依托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市工商局分别成立了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个体私营企业综合党委,选优配强党委负责人,督促健全办事机构、完善运行机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5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党委,兜底管理小微“两新”组织,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为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充分参考统计部门的经济普查结果,以及市场机关、民政、人社等部门涉及“两新”组织的基本信息,形成工作台账,切实解决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通过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优化党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作用、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措施,集中攻坚重点问题,补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短板,有力推进“两个全覆盖”。依托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工商联“网上工商联”平台、工商局注册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十同步”、个体私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三同步”工作要求,建立“两新”组织注册年审同步审核党建工作制度。

  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3704家,党组织覆盖率92%;社会组织2312家,党组织覆盖率80%。

  抓规范、促提升,全面激发红色动力

  5年来,每天早上8点半,济宁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刻钟党课”都会准时开始。在“红帆党建指导员”帮助下建立的“一刻钟党课”制度,通过“党员轮流讲”“问题集中解”“有问必有答”等方式,大大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这样新颖的活动形式让组织生活变得多彩,让班组变得更团结,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企业员工纷纷称赞。

  近年来,该市深化实施“红帆领航”行动,在“两新”组织建立“红帆港”、选派“红帆员”、设立“红帆岗”,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红帆港”即“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中,建设高标准党群活动室,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在“两新”组织比较集中的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建立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建设“红帆驿站”,为企业员工提供基本服务。目前,该市已建立65处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16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45%的“两新”组织拥有单独活动场所。

  “红帆员”即向“两新”组织选派“红帆党建指导员”。在市、县(市、区)两级党务工作人才库中择优选派,帮助“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明确各级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中的党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新”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等担任“红帆领航员”,对工作出色的党建指导员,在“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一批“红帆党建工作室”。

  “红帆岗”即在“两新”组织中设立先锋模范党员岗位。让党员身份亮明于岗位上,作用发挥在工作中,引导党员提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在生产经营和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红帆岗先锋党员”评选活动,形成“职工看党员、党员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

  2019年,市里列支260万元作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从中给每个园区列支了10万元;各县(市、区)共列支2587.3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每年党建工作经费不低于3000元,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树典型、强品牌,全面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如何加强疫情防控能力,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3月2日,山东天意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研讨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展点题式、互动式、辩论式主题党日“微讨论”。

  为整体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让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该市积极打造培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兖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教育引导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设立关爱青少年基金,积极打造“冬日暖阳”特色品牌,形成了关爱青少年活动长效机制,也为青年企业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评选190个“六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两新”组织党建特色品牌,以典型示范带动提升整体水平。

  在培树示范点、打造党建品牌的同时,该市建立了领导干部建立企业商会联系点制度,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家企业商会,与企业商会负责人就党建、发展等工作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对重视支持党建工作,坚持守法经营、回报社会表现突出的,积极进行宣传,推荐参加各级评先评优活动,树立工作典型。(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朱磊)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