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佳:坚守在航空港区“南大门”抗疫一线的青年党员

2020-02-15来源:航空港区

佳佳

  “爸爸,奶奶说不让我出去玩,可是你为什么天天都在外面”?“爸爸,你为什么裹的像包子一样,你今天是要睡马路上吗”?“爸爸,你戴口罩为什么要在耳朵上垫棉球,看起来很搞笑”。出门前面对儿子一连串的追问,他笑着说:“对呀,爸爸这是为了工作,最近好多小朋友的爸爸都是这样,在家听话,离爸爸不要太近哦。”

  他叫楚佳,今年34岁,是郑州航空港区党群工作部的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抗“疫”号角吹响后,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走村入户排查、下沉一线督导、组建临时党支部、招募青年党员志愿者、接送湖北籍滞留旅客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特别是接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重要道路卡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的通知后,他迅速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要求奔赴距离最远、过往车辆多、人员状况较为复杂的炎黄大道卡口,承担起把守港区“南大门”的重任。

  到岗后,作为此卡口的负责人,他迅速贯彻区党工委管委会“七带头六坚决六不准”要求,召集属地办事处、公安交警、交通、卫生等部门,对防控流程进行优化细化。为保证车辆人员通行效率,他在显著位置摆放标志标牌,设立了引导区、劝返区、问询处、临时隔离室、医疗服务站,按照“一查验二扫码三审核”的步骤,将每辆车的通行时间平均缩短至2分钟以内。为保证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他总结制定了“远距离、少接触、勤消毒、不聚集”12字工作法,在当班值守期间一旦发现被检人员多人下车聚集,有可能导致与工作人员密切接触的危险因素时,他立即喊停并进行劝散。为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与上级部署“同频共振”,他建立健全了“日调度”工作机制,把露天马路当做办公室,在各个点位不间断巡查指导,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人员安排、工作重心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带班长,你太较真了”——这是在卡口经常听到其他人对楚佳说的一句话,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印象,还要从几件事情说起。一天在逐车例行检查时,他发现有个人二维码扫描提示为居家隔离人员,尽管在比对后发现是本人信息填写错误所致,但他仍然不敢大意,立即疏散车流并引导该车停至开阔地带,反复核实数次,并在随后总结出类似事件“四个必须”的处理流程,即必须核实身份信息、必须二次测量体温、必须同相关人员的属地对接、必须向医院要检查结果。有一次,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深夜,他发现一辆车逆向行驶意图逃避检查,他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拦截,果然发现该车载有一名疫区人员,他当即联系公安和卫生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妥善处置。还有一次,一天下午,有一家三口急匆匆赶到卡点,带着哭腔要找带班领导,了解情况后得知是车上乘客突发旧病。群众事无小事,尤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怎么办?他一边安抚这三人的情绪,一边快速开辟应急通道,经询问病史、测量体温并详细了解有无同疫区人员或者确诊病例接触史后,初步确定并非新冠肺炎症状,最终患者被及时送到省立医院救治。

  作为党员干部,他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完成卡口工作任务的同时,他不停地向来往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日常居家出行注意事项等,既减少了潜在的矛盾冲突,又得到了过往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他说,“我只是港区许许多多疫情防控一线干部中的普通一员,是许许多多临时党支部中的一名普通党员,是许许多多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名普通队员,特殊时期,这是我的职责使命,比起李磊、郑凯等离我们而去的优秀同志,我做的这些实在是微不足道”。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