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8-07-03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 截至2017年底,我市党的基层组织数量为61766个,党员总数为1155916名

■ 我市各级党组织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数量为61766个,其中基层党委3626个、党总支3194个、党支部54946个。党员总数为1155916名,其中35岁以下的占25.98%,女党员占34.7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0.12%。

我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选派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和社区任职,面向全国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推进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对接,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1 2文件,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机关、“两新”组织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党建任务落地落实。建立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深化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手段和方式方法,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17年全市共发展党员27807名,其中35岁及以下党员23320名,占83.86%;女党员13904名,占50.00%;少数民族党员1101名,占3.96%;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12284名,占44.18%;生产、工作第一线党员9782名,占35.18%。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入党申请人34.47万名,入党积极分子9.76万名。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