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9月6日八、九对开专版刊发:省直机关“喜迎十九大”群众性大合唱比赛综述

2017-09-06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的话:为团结带领省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十九大,省委省直工委联合省直文明委、省文联、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直属机关“喜迎十九大”群众性大合唱比赛于8月26日至27日举行预赛,9月2日至3日举行决赛,日前已圆满落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省政府副省长徐光、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靳克文等5位省领导与省直88家单位的36位党组书记、厅局长,410名厅级领导干部,10000多名干部职工一同走上赛场,纵情高歌,用歌声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抒发深沉朴素的爱国情怀,唱出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喜悦心情,传递中原儿女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坚定信念。现将部分比赛精彩图文刊登,以飨读者。

金秋时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特大喜讯,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情。9月2日、3日晚,河南省直属机关“喜迎十九大”群众性大合唱决赛在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隆重举行。来自省直机关的48支代表队在这里纵情高歌,用歌声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表达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坚定决心。

规模宏大 广泛参与 反响强烈

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贯穿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年工作的主线。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直文明委、省委省直工委研究决定,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喜迎十九大,省直作表率’系列文化活动,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党的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省直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各条战线上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不断汇聚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喜迎十九大,省直作表率”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省委省直工委联合省直文明委、省文联、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省直机关“喜迎十九大”群众性大合唱比赛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活动启动以来,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省管驻郑企业、省内高校等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形成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火热局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了热烈反响。

“你卷走黑夜迎来晨曦,火红的心把我们集合在一起,救国救民是你喊出的真理,中国的明天放在了我们心里。”

“我们迎着胜利向前方,振兴中华是我们理想。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爱我中华,中华雄姿英发,爱我中华,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

在8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初赛中,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等88支代表队、100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依次登台亮相,用最豪迈的歌声回眸辉煌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唱响主旋律中抒发爱党情、爱国情。经过紧张的比赛,48支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挺进决赛。

“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跟你涉过冰冷的河流,患难同牵手,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

9月2日晚,省国税局代表队深情演唱的一曲《把一切献给党》为本次合唱比赛的决赛拉开了序幕。

比赛现场,人山人海,党旗飘扬。激昂奋进的《保卫黄河》《不忘初心》、火热嘹亮的《在太行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余音缭绕的《忆秦娥·娄山关》《天路》、铿锵有力的《跟着共产党走》《祖国不会忘记》……舞台上,各参赛代表队身着统一服装,以整齐的队列、饱满的激情、良好的精神面貌闪亮登场。他们激情满怀,歌声嘹亮,唱出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感党恩、听党话的坚定决心,抒发了“砥砺奋进跟党走”的火热心声。

一首经典老歌,记录一段峥嵘岁月。

一首革命歌曲,象征一面光辉旗帜!

活动现场,郑州市民陈宏听着《在灿烂阳光下》那熟悉的旋律,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哼唱起来。“这首歌抒发了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感激之情,仿佛是一位年轻人饱含深情地娓娓诉说着长辈给予自己思想上的启迪,赞颂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合唱比赛唱出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更唱出了全体中原儿女的心声。”

通过网络直播,比赛现场的热烈气氛也同样感染了广大网友。省委省直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河网、映象网等多家官方平台对本次比赛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共有108.2万人次实时收看比赛,人民网进行了综合报道,活动的影响力在持续增强和辐射,在全社会营造了喜迎十九大的良好氛围。

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意义深远

“陈润儿省长的问候和鼓励,让全体合唱队员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投入到比赛和今后的工作中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华玲告诉记者,9月1日中午,队员们在排练时“偶遇”省长陈润儿、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了解到大合唱比赛的盛况后,陈润儿对本次比赛的主题予以充分肯定,并向省政府办公厅代表队的全体队员表示慰问,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创佳绩、展示风采。“在陈润儿省长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的队伍可谓‘阵容强大’。副省长徐光、戴柏华带领8名厅级领导干部参加合唱,与大家一同排练演出,极大地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精神倍增。”汪华玲说。

“在我们排练的过程中,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靳克文多次听取合唱活动进度情况汇报,并与其他8名厅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排练和比赛,把自己放到一名普通队员的位置,严格要求自己。”省政协办公厅代表队领队许文霞说,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对党的热爱之情融入参赛歌曲中。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参与,这是本次合唱比赛的一大亮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明委副主任李文慧,副省长徐光、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靳克文等5位省领导,省直88家单位的36位党组书记、厅局长,410名厅级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同上赛场,纵情高歌,用最饱满的热情唱响主旋律,用最真挚的感情汇聚正能量。

“这次合唱比赛,正值省招办高招录取工作全面开展之际,一部分队员在登封录取现场利用休息间隙进行排练,另一部分在单位值班的队员放弃了休息日,加班加点练习。全体队员迎难而上,从选择歌曲、组织排练,到走台、预赛都没有丝毫懈怠。”省招办代表队领队郭萍说。

“我们参加合唱的120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岗位,从事不同的工作,有的是部门负责人,有的是一线职工。大家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每天都要训练6至7个小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代表队队员小张告诉记者,在赛前排练的过程中,队员们不顾工作的疲劳,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任务,没有一句怨言。

克服困难、不计得失、全情投入,这正是参赛的各支代表队认真备赛的一个缩影。有的队员在训练中崴了脚,坚持拄着拐杖参加排练;有的队员在家人生病住院的情况下依然按时练习,从未迟到或早退;有的队员为了给他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队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投入训练,做到工作、学习、排练三不误,集中展现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拼搏、甘于奉献、自强自信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了增强比赛的专业性,决赛特意邀请到孟卫东、郑健、陈国权、曹丁、杨又青、周跃峰、王瑾等国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担任专家评委。他们的精彩点评和频频“点赞”,给观众们带来了非同寻常的视听盛宴。

“合唱是最能展现一个团队精神风貌和凝聚力的艺术形式。这次比赛非常精彩,既有省委省直工委的精心组织,又有从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每支队伍都表现得很投入,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同时,又展现了河南省直机关良好的精神面貌,必将对河南合唱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铁路文工团总团长、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说。

“河南目前有1300多支活跃在全省各地的合唱队伍,群众基础非常好。”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交响乐联盟副主席、著名指挥家郑健用“三个亮点”对比赛给予高度评价:“第一个亮点是规模大,参加决赛的很多队伍规模都超过百人;第二是级别高,从省领导到厅级领导干部都积极参加,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第三是影响广,这次比赛通过与媒体合作在网上同步直播,有利于扩大活动影响力,展示河南省直机关的风采。”

比赛结束后,省委政研室(改革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同昌在微信群中写到:停下来的是赛事,停不下来的是滋长在心底的音乐细胞,它为人们打开了另一扇窗。训练、参赛的过程,是完美的体验,更是一笔财富。我们聚集在一起,用彼此最动听的声音,在旋律中忘记了自己的职业和年龄,用合唱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对党的真挚情感……(记者王绿扬 通讯员叶强李原原)


电脑版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大河网